close

經濟學

基礎英文

現在的經濟學在英文的應用上相當廣泛,包含考題的內容亦多以英文出題,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而要考上最好的企管所,除了要能夠適應試題英文出題,近來發生時事的英文實力培養,更不容小看。

基礎數學

因為商管類研究所的經濟學會應用到的數學技巧,只是一些簡單的微積分、線性代數、最適化模型等,不至於會用太高深的數學,只要會使用一些基本數理工具即可。

 

個體經濟學 部份

(1)看清楚題意:題目通常較深入,常配合有計算、應用時事的內容所以將題意看清楚再回答相當重要,才可將題目做完善的發揮。

(2)條理分明:確立題意,答題時一定要條列分明,邏輯推理正確,絕對不可前後矛盾,千萬不要長篇大論而毫無架構,因為長篇大論的答題往往言不及義,改考卷的老師們並不能看出同學實力。

(3)圖形與數學配合:在答題時要將自己所融會貫通的經濟知識表現出來,並輔以圖形完整呈現,再以數學推演,就這樣的答題就相當漂亮

 

總體經濟學 部份

(1)假設要條理清楚:在答題會因假設不同,造成不同結果,所以若題目未清楚說明前提假設,同學一定要先建立基本模型,否則所描述的理論未必可以成立。

(2)選擇自己較熟悉的理論:總體經濟學的題目一定會有與時事相結合的題型出現,如果配分較高,為求答題的完整,請同學不要只就單一假設情形回答,將可能發生的狀況一同呈現,這才可獲得分。千萬不要應用不熟悉的理論模型回答,寧可選擇自己較有把握的理論清楚描述

 

 

 

 

◎ 經濟學

1、台大國企所

(1)重點章節:

個體

供需與彈性、顯示性偏好、風險下的決策、生產行為、成本結構、賽局理論、寡占市場、效率與福利、國際貿易理論

總體

總體經濟指標衡量、經濟成長、失業與通貨膨脹、貨幣需求與供給、傳統古典與凱因斯模型、延伸凱因斯模型、完整凱因斯模型、開放經濟總體模型

(2)出題特色:

個體

單選題、作圖題

總體

單選題、簡答題

(3)高分訣竅:

個體

出題著重觀念的理解,出題型式以單選題與作圖題呈現英文出題的比例較重,需增加英文閱讀速度與答題熟練度

總體

以單選、簡答題為主。建議熟悉補習班上課老師教材、筆記;尤其是觀念釐清的部份、就可答題順暢。

2、台大商研所

(1)重點章節:

個體

完全競爭市場、要素市場、效率與福利

總體

貨幣需求與供給、傳統古典與凱因斯模型、開放經濟總體模型、新興古典學派

(2)出題特色:

個體

計算題、問答題

總體

計算題、問答題

(3)高分訣竅:

個體

出題靈活有變化、需先將基本觀念建立穩固後才能在考場中順利應答。題目不多但計算與問答需思考、要注意答題的時間分配。

總體

涵蓋大量的時事題目,除基本的總經觀念外,同學宜多注意日常生活中重大的經濟事件,並思考如何用所學的經濟理論去解釋才能順利答題

3、政大企研所

(1)重點章節:

個體

供需與彈性、序數效用理論、顯示性偏好、風險下的決策、成本結構、完全競爭市場、賽局理論、寡占市場

總體

經濟成長、傳統古典與凱因斯模型、延伸凱因斯模型

(2)出題特色:

個體

選擇題、申論題、計算題

總體

申論題、計算題

(3)高分訣竅:

個體

選擇題多以英文出題,需加強對英文試題的閱讀能力,並熟讀老師上課教材的觀念,尤重廠商理論的部份。計算與申論部份需訓練自我的文字表達能力。

總體

著重申論與計算的題型。一些基礎且重要的章節都出現在其考試範圍。如經濟成長、古典與凱因斯模型……。建議熟讀賴景昌老師教授的總體教科書與補習班老師上課講義才能拿到高分。

4、政大國貿所(國經 國財 國企與行銷組)

(1)重點章節:

個體

成本結構、完全競爭市場、獨占市場、寡占市場、效率與福利

總體

失業與物價膨脹、傳統古典與凱因斯模型、完整的總合供給與需求模型

(2)出題特色:

個體

是非題、計算題

總體

問答題、作圖題

(3)高分訣竅:

個體

個經偏重是非與計算的部份,故對易混淆觀念的釐清與常考的計算題型兩部份需額外加強。不要讓自己對觀念有似是而非的感覺,並掌握計算答題的正確性才能順利拿分。

總體

重大型題目,喜歡以時事與圖表資料來出題。故針對於此,同學平日必須要注意重要時事與加強對總體經濟數據資料的解讀能力,並在考試前設想與模擬應對方式為上策。

5、成大國企所

(1)重點章節:

個體

供需與彈性、序數效用理論、生產行為、成本結構、效率與福利

總體

總體經濟指標的衡量、傳統古典與凱因斯模型、延伸的凱因斯模型、完整的總合供需模型

(2)出題特色:

個體

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

總體

是非題、選擇題、問答題

(3)高分訣竅:

個體

題型著重基礎的培養,較少特殊變化的難題。故同學需針對基本觀念的熟練度與答題的正確性去補強。題目不多,穩健地作答,一步一步拿取該有的分數。

總體

主要以簡答題為主,是非、單選題為輔。且是非、單選題目變化不多。故準備重心應放在對大型題目的解讀程度。如何有條理的表達並運用所學之經濟理論來解釋是拿分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