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建郎 

龍華資管系    考取台北大學統計研究所

最想感謝的老師

統計(張子傑) 微積分(李杰) 線代(李杰、徐弘) 機率&數統(王鼎) 統計題庫(黃漢)

考取心得感想

會選擇來補習,只是想跟別人站在相同的立足點考研究所,因為技職學校所給的資源以就業為主。

我在二下時,就開始準備統計,當時是因為學校的統計教的太難了,因為教授我們統計學是前中央數研所所長退休葉哲志教授;剛好自已又有想要準備研究的打算,於是在大碩服務人員佳秀的介紹下,我選擇了大碩張子傑老師的統計。張子傑的統計教學方法很特別,常在聽完他的笑話的同時,就把統計的公式或觀念給記下來了,應用統計學是張子傑老師帶我入門的,我很感謝他。其實我一開始並不是要考統研的,在上了張子傑老師的統計學之後,我對統計學就很有興趣,於是在升大三的暑假毅然決然從資管轉向統研所。

李杰老師的微積分和線性代數,李杰老師所教授的觀念很強,著重觀念的釐清,他是我所見過老師中數學最強的一個;他的不定積分非常迅速,他常說:「在我手中的積分沒有超過四個步驟的,如果連這種簡單的積分都超過四個步驟表示你觀念有問題。」在學了他的微積分之後,幫助我統計上的計算,又更進一步。

    由於在學校沒有上過線性代數,第一次上李杰老師的課非常吃力,因為他真的是太強了,但如果你原本線性代數底子不錯的,去上他的課一定能夠如魚得水。但我並沒有那樣的底子;於是,我在三下的春季班去聽了徐弘老師的線性代數,他的教授方法非常適合初學者的入門,他是一個很認真的老師,下課都會很熱心的注意每個同學的情況,很熱心解決同學的問題。

    機率和數統,我非常感謝王鼎,他是把我統計的功力提升到另外一個境界讓我這個非本科系的學生在考場上能夠跟其他本科系的同學分庭抗禮,王鼎老師的教學十分地巨細靡遺,觀念也講解的很清楚,我今天能考上有一半以上是要感謝他的。

    黃漢老師的題庫班,也是讓我授益良多的,上課不脫泥帶水只講重點,。雖然沒上過他的正課,但是上完了他的題庫班感覺脫胎換骨了一樣,每一次上他的課感覺都很補,解題很快,你若有唸過統計的在來上的話真的會很補。

給學弟妹建議

強烈建議如果你是上張子傑老師的統計學,1000題要跟著做,不管你是春季班、暑期班還是秋季班,老師教到哪就跟著做到哪,千萬不要有”我在十二月底前做完就好了”的念頭,一定要跟著做,有不會可以問助教把它弄懂。

    建議要擬定自我的讀書計畫和組讀書會,以我自已的經驗讀書計畫,我只做短期的,三個禮拜或二個禮拜一次,若每次都能如期做到二、三月後就很可觀了。

讀書會建議要有;像我因為考統計研究所的關係,沒有辨法在學校找到相同目標的人,但找一起要考研究所的同學一起唸書,有要考經研、工管、資管、企管、科管的,雖然大家考的不同,但都要準備統計,剛好我是要考統研的,唸的統計比較多,他們也就會來問我,我也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從互相討論中,教學相長,備考科時盡量討論互相參考,千萬不要有怕教了別人後就會超越你的心態,大家一起互相打氣。

最後要考上沒有捷徑,唯一地捷徑就是一直唸一直唸,要有有效的讀書方法與有效的讀書時間,唸要唸2個小時就是2個小時,累了就出去運動或找人聊天等……撐一下很快就過去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