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歲幼兒發展訓練教學

 0-2歲是嬰幼兒生長發育變化速度最快的時期,本書根據0-2歲是嬰幼兒成長的生、心理特點,讓寶寶在降臨人世的最初兩年間,受到科學而有系統的智力開發訓練,從遊戲中培養思考、記憶、想像、語言、觀察等能力,尤其在運動能力和語言能力上得到充足的發展。
0-1歲十二個月中主要活動內容分別有活動性遊戲、感官刺激、媽媽的歌、兒歌、語言訓練、智力遊戲、看圖認物、數和空間知覺、色彩和繪畫等活動。
1.活動性遊戲:從出生到兩歲,我們可以安排按摩操、被動操、主動操、竹竿操、模仿操等活動性遊戲。他們的作用是綜合的,除了訓練孩子的大肌肉活動,促進全身活動外,甚而激發孩子歡愉的情緒;媽媽的口令或其他語言指示也帶給孩子良好的語言刺激。
2.感官刺激:目的是讓孩子接受觸覺的刺激,訓練孩子初步接受外界信號,做出反應的能力。激發孩子的觀察興趣,鍛鍊他的視覺能力和追蹤能力。
3.媽媽的歌:媽媽唱歌給孩子聽,除了可以培養孩子的語感、樂感和節奏感外,還可以給孩子「情感營養」。
4.兒歌:媽媽輕柔優美的音調能使嬰兒感到身心愉快,更容易入睡。
5.語言訓練:這是對孩子最初的發音訓練,使他能把自己發出的聲音同耳朵聽到的自己的聲音聯繫起來。同時,這個活動又是母子感情交流的好方式。
6.智力遊戲:這項活動進一步訓練孩子尋找物體和認識物體的能力。發展觸覺,手眼的協調能力,認識事物的特性,對開發孩子的智力十分重要。
7.看圖認物:從第六個月開始,媽媽在以往給孩子指認實物的基礎上,開始給孩子看圖認物。
8.數和空間知覺:讓孩子鞏固從週歲內開始感知的關於大與小的概念。
9.色彩和繪畫:訓練孩子的手指靈活性,給予初步的色彩和線條的概念。
1-2歲的活動內容中除以上訓練方式外,更加強增進兩種活動:說故事及教孩子唱歌。
1.故事:反覆說故事的同時,一步步地向孩子發問,引導孩子記住故事情節,會複述其中的簡單內容,從故事中擷取認知記憶以及培養孩童的順序邏輯概念。
2.教孩子唱歌:孩子學歌,不僅能給家庭帶來愉快,更主要的,它是一種美育教育。孩子們很樂意在歌曲的藝術形象中受到感染,得到教益,從而在潛移默化中陶冶他們的品格,豐富他們的感情,提高他們的藝術修養,發展他們的智力。
文/《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