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醫師,也是病人,今年卅五歲的彭昱憲,在廿九歲那年,醫師生涯才正在起步時,被診斷出罹患第四期鼻咽癌,曾經沮喪到天天以淚洗面,如今卻感謝癌症給他的啟發,再披白袍,他是個強調全人醫療的醫師。

彭昱憲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科的醫師,因為罹患癌症的這段經歷,讓他能更有同理心,也更具說服力,他堅信「全人醫療是癌症治療必須的功課」,他會對著病患說「你已經痊癒了,請把自己當成健康的人,多微笑,好好實現自己的夢想」。

直到生病後一年半他才重拾自信告訴別人「自己是癌症患者」,也因為有這一段最苦最悲的日子,得以粹煉出「接受才能微笑」的領悟,兩年前他把抗癌過程書寫成冊,出書鼓勵罹癌者要堅強樂觀的生活著。

「全人醫療不是拿藥物來消滅癌細胞,全人醫療是架構在病患必須在身、心、靈都平衡的健康狀態。」於是在以正統醫療治癒癌症後,彭昱憲更強調要心情愉快、作息規律與均衡飲食以及每天運動。

彭昱憲說,他不抽菸不喝酒,沒有家族史,有幸因為罹癌,他開始思考什麼是健康的生活,現在的他每天要做運動,還要按摩經絡,並且有了宗教信仰,每天感恩一個人或一件事。

學中醫的他,在罹患癌症後,比較傳統正規治療、生機飲食以及自然療法的存活率,發現正規治療更有希望,當時毅然決定採用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同步進行,而且最初他沒有採中醫調理,直到治療後期才開始用中醫調養。

口腔、呼吸道黏膜破壞,呼吸像刀割般疼痛,嗅覺、味覺喪失,甚至因化療掉髮,這些痛苦的歷程,彭昱憲都經歷過,表面上他心平氣和接受,卻經常因為一個副作用感覺到絕望,也曾哭喊「為什麼是我?」「我不要當病患。」後來透過閱讀金剛經、心經才克服了心理的障礙。

「身處黑暗時,往往背後就是陽光」換個角度思考,彭昱憲成為許多癌症病患的救星,他治療了他們身體的疾病,更把健康樂活的觀念傳遞出去。

他也提供自己養生秘訣,讓大家都能在身心靈找到平衡;在心情調適上,彭昱憲鼓勵民眾,以積極的態度生活,每天感恩一個人或一件事,持之以恆的記錄讓你快樂的小語。

至於重要的飲食部分,他建議以五穀高纖為主食、每日五蔬果、清淡少食含有化學添加物的食物,均衡攝取各種食物,每樣都不宜過量,且在主餐飲食外,每天要攝取一千五百CC的飲用水。

而在每天做卅分鐘的有氧運動外,還可以天天以精油依中醫經絡原理按摩四肢,且天天重覆呼吸吐納動作,吸長呼短補氣,呼長吸短排濁。

 

 可能是癌症的非特異性症狀:
  * 昏睡
  * 疼痛
  * 骨頭痛
  * 發燒
  * 體重減輕
  * 經常不舒服
  
  這些症狀通常只是健康異常的徵兆,但他表示,如果症狀  持續     就要進一步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