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優酪乳可以抑制大腸癌!台北醫學大學昨天首度發表一項動物實驗,證實補充含有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可以有效抑制老鼠大腸癌的前期病變,攝取的劑量,換算成體重60公斤成人,大約每天喝180毫升的優酪乳,即可發揮預防的功效。

     根據衛生署新公布的癌症登記報告,大腸癌已晉升成為台灣男女第2大癌症。北醫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保健營養學系助理教授施純光博士昨天發表大腸癌的前期病變預防研究,他將實驗鼠分為5組,每日分別餵食蒸餾水、大腸癌化學預防藥劑Piroxicam及1、2、3毫升含有雷特氏B菌的優酪乳,持續9周。

     在實驗開始第1周,每周給予1劑大腸癌誘發劑DMH,前後共注射4劑,來誘發大腸癌前期病變「異常腺窩病灶(ACF)」,實驗結束,從老鼠大腸進行分析,發現餵食蒸餾水的老鼠ACF多達129個,每日餵食3毫升優酪乳的老鼠,大腸ACF數為70個,異常腺窩數、中間及遠端結腸數均顯著降低,改善程度與使用大腸癌化學預防劑Piroxicam相當。

     施純光表示,大腸異常腺窩病灶ACF是大腸癌早期病灶,未來或許有機會成為篩檢大腸癌的新方法。此次的動物實驗結果中可發現,在每日餵食3毫升含有雷特氏B菌優酪乳的實驗鼠身上,可有效降低大腸中的ACF數,代表此優酪介入大腸癌發展過程的初期,發揮預防作用。

     施純光表示,目前較常見的益生菌包括乳酸菌和雙歧桿菌,這些菌還有不同的菌株,雷特氏B菌是雙歧桿菌比菲德氏菌中的1株,之前曾有國外學者在研究期刊發表動物實驗,證實補充益生菌可抑制大腸癌前期病變ACF及大腸腫瘤。

     但施純光也說,預防大腸癌應該從平常的飲食習慣改善起,除了多攝取高纖食物(例如:全榖類、蔬果)以及減少高脂肪、碳烤、醃漬食物之外,每日適當的補充一些優酪乳,是預防大腸癌簡單又方便的好方法。

 1-5.gif大碩團報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6,52&id=1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