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工所的出路分析

 

環境工程包含相當廣泛,內含:給水工程、汙水處理工程、廢水回收利用工程、空氣汙染防制、噪音防制、土壤及地下水整治、廢棄物減量處理、資源回收再利用、毒性化學物質處置、分子生物科技研發應用、再生能源、無毒製程、環保材料的研發、二氧化碳檢測、捕集、純化、處置、減量技術等等。

 

環境工程研究所依研究方面可分為:

1. 水/廢水:土壤汙染及環境毒物、河川污染防治。汙染物於空氣、土及水中傳輸。地下水調查及污染防治…等。

2. 環境規劃與管理

3. 空氣/噪音:環境影響評估。空氣品質、擴散與監測。環境規劃及管理‘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空氣汙染問題…等。

4. 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廢棄物特性調查與管理規劃。廢棄物熱處理技術…等。

 

環境工程與土木工程學科相近,屬理工學院,工程數學及環境工程概論為必考科目,加考英文為近年來應考趨勢,部分學校在英文科目上並不給予計分

但社最低門檻,可見學校與產業界皆對於英文能力重視的程度。大學期間就讀土木系、環工系及水環系學生,皆可報告環工所。

 

環工所的出路可分為以下幾項:

1. 高普考:依近年數據,高考環工類考科報考人數較其他高普考科目低很多,相對錄取率也大幅上升。

2. 工廠:需要相關甲級環工證照,同時具備相關經驗。

3. 工程顧問公司:擔任設計、評估相關工作,可能需要兼職監工,證照上依公司需求而定,一般多需求AutoCAD軟體證照。

4. 技師

高等教育:畢業後續讀博士班,轉任教授。

檢驗公司

 

以就業市場範圍來說:

1. 環境類:環保局、住都局、各事業單位環保部門、環境工程顧問公司及廢棄物清除公司等。

2. 工安類:勞委會、工安衛中心、住都局及各事業單位工安部門等等。

 

許多環境科系相關畢業的學生,多半會選擇高普考的環境類科。科目相同又有相關科系背景之下,上榜機率遠大於其他考生。

若想要更進一步替自己加薪,考取環工技師證照更能夠往專業發展!不但可以賺外快,更可能被穩定的大型企業挖角,替自己增加2000~5000元不等的獎金,對於環工所畢業的學生是一個很好的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