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特考將於9月27日舉行,今年三等外交領事人員報名人數較去年減少了約三分之二,不過四等外交行政人員報名人數卻比去年多了快一倍,競爭相對提高許多,預計錄取率從18.84%暴跌成2.4%。

 
不過考選部在前幾日發布,三等外交領事人員與四等外交行政人員都將開出增額錄取名額。其中三等外交領事人員增列3名(英文組1名;德文組1名;韓文組1名),
而四等外交行政人員行政組增列1名。三等與四等總計錄取人數分別為43人與50人。
 
外交行政人員考試今年增加資訊組,分成行政組和資訊組,去年需用7人,157人報名,今年需用人數同樣是7人,但吸引294人報名,較去年增加快一倍,錄取率會降低,目前預估只有2.4%。
 
而三等外交領事人員的錄取率可望提升,報考人數較去年少了近三分之一,今年只有329人報考。外界預測也許受到今年首度採取需檢附英語檢定證明而影響,導致報考人數下滑。
 
外交領事人員今年首度實施考生需持英檢證明才可報考的政策,英文組英語能力須達相當CEFR B2級(相當於多益785分)以上,非英語組英語能力須達相當CEFR B1級(相當於多益550分)以上。
 
考生可以選擇全民英檢、多益、托福、雅思等6種英檢成績並通過其規範標準即可報名,但不可以採用不同英檢成績「混搭」。
 
考選部表示因報名人數減少而增列了需用名額3名,外交領事人員的部分類組也因此提高錄取率。葡萄牙文組超過28%,韓文組與俄文組也有25%。若今年缺考名額在加上去,錄取率將再提升。
 
外交特考首度在應考資格納入英檢,相較以往沒有任何語言檢定限制即可報名的條件來說,已經將考生的語言能力拉出鑑別。因此本身持有英檢證明的考生,想從事外交領事人員本身就具備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