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科學概論:調查與應用(第二版)(Cunningham 2/e)中譯版William P. Conningham、Marry Ann Cunningham;蔡勇斌等譯﹞

環境化學1.石濤、鼎茂 2.施英隆   3.也可參考高中化學書籍
環境微生物、石濤、鼎茂

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題庫&分章詳解、石濤、鼎茂(高考 技術類用)
環境品質規劃與管理
林駿、鼎茂

環境規劃與管理 林健三
環境工程概論
1.林健三 (入門) 2.David A. Cornwell, 著(顧洋、曾迪華譯) 3.李公哲

環境衛生學→無建議,請自選

環保法規 五南或其他出版社,但是要注意法規是不是新的

---------------------------------------------
個人建議

其實考高普考與考研究所的書籍有點類似

只是高普考的範圍比考研究所的範圍廣泛或深入,考類科較多,又專業知識及所學功力深淺是需一點一滴而成,其中由大學基本學科專業知識養成,至研究所或工作經驗之專業知識之累積,這都是日積月累增進實力的方式,故無論是研究所或高普考考試準備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必須要有耐心及毅力充實自我,往所設定的目標前進。

 

以個人(環保技術類科高普考)經驗,如何準備(考試科目如附表)之建議如下(先讀基礎科目環境工程概論,再針對不同類科深入準備)

1.    環境工程(概論):因科目範圍很廣(包括空、水、廢、毒、環科、環規、環化、環微等領域),這也是基礎科目,準備這一科也等同準備好幾科,差別在於內容深淺之不同。

甲、    選定書籍找一本基礎的環境工程概論書籍,看看章節的分配是否涵蓋上述空、水、廢..等環工領域之章節,可與環境工程概論(林健三)之章節做對照,因為基礎書籍會解釋原理及方法,故好好瞭解後再看環境工程概論(林健三)解題之書籍,才能瞭解原理,才不會有死背書的問題,如果認為自己已有空、水、廢等各科的基礎,或許就不需買基礎的環境工程概論書籍,直接看環境工程概論(林健三)解題之書籍,再搭配在學校各類科(空、水、廢...)書籍進行瞭解也無不可。

乙、    準備技巧:可將書本上之內容分章節做筆記,如果要做筆記建議使用有活頁的筆記本,才可隨時增加頁數,做筆記只是方便以後可以迅速複習,可以把不同書籍上的重點整理在同一本筆記內,要增加廣度或有看不懂的地方,就要多參考幾本書籍,因有些書籍原理會寫得比較詳細易懂,有時也可將從環保相關網站整理相關資料,一併放入筆記中,故有活頁功能的筆記會較為方便可用便利貼貼入常用書籍中進行補充說明。

丙、    其他:充實在校相關學科(上課認真聽講,理解不死背)、收集坊間補習班相關資料、注意環保議題及熱門新知(期刊、網路、剪報、電視媒體等)

準備基礎科目環境工程概論,再針對上述不同類科深入準備,準備方式同上述甲、乙、丙方式。基本上地方特考之考試方向會比高普考偏重實務面、法規面。

2.    環境衛生學:部份涵蓋於環境工程概論中,選定一本基礎書籍,截長補短,本科建議收集例年考試題目進行練習,範圍很廣包含水消毒、飲用水、包裝水、沙塵暴、室內空氣品質、退伍軍人症、烤肉產生有害物質、噪音、風險評估等等含計算等考題。

3.    環境微生物學:準備方式同上,注意環保議題及熱門新知及考古題(C、N、P磷循環、硝化/脫硝反應等氮、磷去除、掩埋場等微生物反應及期別)

4.    環境化學準備方式同上,計算題要注意一些基本題型(基礎化學及廢水化學/微生物處理/空污化學反應式等等),詳見環化書籍章節,其中普考的環化題型比較基本,但高考則較深入,此科目真的需要有化學基礎,上課認真聽講、有空多算算題目,太難的就請教老師普考如果環境化學此科考得好,上榜的機會就很大喔。

5.    環境規劃與管理準備方式同上,這科有時較為理論不易瞭解,如果前面章節太理論看不懂時,建議可先跳過,從後面較實務的章節看起,可輔以考題,找出答案,再回過頭去看理論的章節,本科準備方法要多上網看看資料(環保相關網站等等),如溫室氣體減量會議、風險評估、生態工法、綠建築等較為多元的考題,故多看看考古題可瞭解其考題類型(準備內容可參考其他網路筆者之建議)

6.    環境影響評估技術準備方式同上,此科目以法規為主,多看看法規包括審議規範,及如何做環評如書面送審內容、程序階段、評估方法、政策環評等等。也要上去環保署網站瞭解一下有那些重大環評議題,想一下如果出此考題如何下手,參考網路資訊,設定1-2題目練習一下。另也可看看綠色產品、綠色科技、環保標章、生命週期、碳足跡、總量管制等議題。

7.    環境科學準備方式同上,這科要好好把握,據我所知這科大概分數在70-95分之間不等,如果這科分數低很吃虧,此科主要含生態學如食物鏈、競爭消長等、能源議題(含法規定義)、節能減碳、溫室效應、眾多簽署公約、碳氮磷循環、有毒物質及反應曲線等

8.    環境污染防治技術:準備方式同上,涵蓋於環境工程概論中,只是可針對各科延伸閱讀。如廢水處理、噪音防治、土壤/地下水整治等

9.    另請下載3-5年內的考古題練習,但地方特考及高普考的出題方式略有不同,以上不足部份,請參考其他上榜之網路筆者意見,個人覺得其他蠻會準備的,而且各有自己的方式因此,只要適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好方法另外,若要準備其他類科如環境工程或環保行政職系的,請針對考試各科目準備。高普考的最低錄取分數平均是50分,有時候感覺不是與他人競爭,而是在於自已平均分數能不能突破50分,有時候考題太難也會有不足額錄取的現象,有時平均分數在50-53分之間也有機會上榜,如果考題偏易的話,可能平均分數要56-60分之間才會上榜,其中又以環境科學必拿高分科目,故除環境科學以外之科目只要有1-2科能拿高分,其他均標,應該就能如願上榜囉。

 

其他上榜者類科網路準備心得,網址如下:

 

http://kevin1201.blogspot.com/2010/03/99.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A5XnH3mIGBb8NGCmg1i7629Rn0c-/article?mid=1

http://blog.xuite.net/ctpan/exam/261244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