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主要是指發明、實用新型及新式樣(又稱「外觀設計」),此三者經申請並通過審查後所授予的一種權利。

當我們有發明或創作,為了保護其正當權益,即可向智慧財產局提出申請,經過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之規定,而授與專利權,給予物品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享有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製造、販賣、為販賣之要約、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品之權,這種權利就是專利權。

自民國97年1月11日以後,在台灣,只有取得專利師執照者才可代為申請專利;專利師每年有8萬以上業務量,採論件計酬,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年度 組別 報考人數 到考人數 錄取標準 及格人數 總及格率
103 選試英文          
選試日文          
102 選試英文及工程力學 79 49 63.57 5 10.20%
選試英文及生物技術 147 81 67.57 8 9.88%
選試英文及電子學 118 73 65.43 8 10.96%
選試英文及物理化學 107 64 71.43 7 10.94%
選試英文及基本設計 115 85 67.14 5 5.88%
選試英文及計算機結構 87 46 63.29 5 10.87%
選試日文及工程力學 7 5 63.57 1 20.00%
選試日文及生物技術 7 5 67.57 1 20.00%
選試日文及電子學 5 2 65.43 0 0.0%
選試日文及物理化學 6 5 71.43 0 0.0%
選試日文及基本設計 13 9 67.14 5 55.56%
選試日文及計算機結構 8 6 63.29 1 16.67%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專利師─創作者的利益保障守護者
專利師工作性質:
(1)國內外專利之申請業務代理,及前案關連調查;
(2)專利申請之全部手續的代理:例如,申請階段之補正、補充說明、拒絕理由之答辯對應、與審查委員之面談申請及協助等;
(3)申請權讓渡、各種權利名義變更登記、及實施契約的登記。異議、舉發及訴願、行政訴訟等行政救濟手續的提起,及答辯對策的提供;
(4)專利申請之事前調查、及侵害事件之相關調查及鑑定。

由於專利相關申請事項涉及高度專業技術,通常需要委託專業的代理人辦理比較能夠得到充分的保障,因而各國對於從事專利代理業務之人,均定有專法。國內的專利師證照考試,終於在97年通過。未來非專利師(或專業代理人),不得受委任辦理專利業務。台灣已成為全球主要的專利輸出國之一,因此專利師的前景相當看好,也為理工、生技、法律人才提供一條新出路。
 

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專利師」類科?
1.97年首度招考,先取得證照,可讓您在職場上擁有獨特光環。
2.提昇自我職場競爭力,成為老闆、人資眼中的搶手人才。
3.理工科的考生,與在校所修科目雷同,是報考的最好時機。

二、考取「專利師」的好處?
1.可自行開業,承接中小型企業的專利申請相關業務,以目前台灣專利申請件數平均年成長率4.79﹪來看,可達年薪百萬。
2.擁有高社會地位。
3.高科技產業,經常研發獨有的技術、產品,非常需要專利師來申請專利,專利師會成為企業眼中搶手人才。

 

成績計算及錄取(及格)標準
1.本考試及格方式,以錄取第六條第一項第六款各該選試科目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十為及格。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十若有小數,一律進位取其整數,並以全程到考人數百分之十最後一名之總成績為其及格標準,最後一名有數人同分,均予錄取。
2.前項應試科目總成績之計算,以各科目成績平均計算之。
3.本考試應試科目有一科成績為零分或總成績未滿五十分者,均不予及格。缺考之科目,以零分計算。

二、專技高考專利師考試科目

等別 應試科目
專技高考專利師
(選試英文)
1.專利法規
◎2.專利行政與救濟法規
◎3.專利審查基準與實務
4.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
5.專利代理實務
6.選試科目(工程力學、生物技術、電子學、物理化學、基本設計、計算機結構)
◎7.專業英文
專技高考專利師
(選試日文)
1.專利法規
◎2.專利行政與救濟法規
◎3.專利審查基準與實務
4.普通物理與普通化學
5.專利代理實務
6.選試科目(工程力學、生物技術、電子學、物理化學、基本設計、計算機結構)
◎7.專業日文
【備註】
 
 
 
 
 

 

 

專技專利師高考/考試時間與應考資格
考試別 報名日期 考試日期 報名方式
103年專技高考專利師 103.05.20-05.29 103.08.23-08.25 採網路報名單軌化作業
最新國家考試年度計劃
等別 應考資格
專技高考專利師 依專利師考試規則第5條規定: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專科以上學校理、工、醫、農、生命科學、生物科技、智慧財產權、設計、法律、資訊、管理、商學等相關學院、科、系、組、所、學程畢業,領有畢業證書。
2.普通考試技術類科考試及格,並曾任有關職務滿四年,有證明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