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蕭諭瑋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別人成功的方式只是參考,自己則是找尋最適合自己的唸書方式;平日每天上一堂課,且相同科目不連續上;假日則是至少上一堂共同科目。不強求自己每天唸多少時間的書,只規定自己平日每天要運動2~3小時;不要求自己一天要看完多少進度,就算今天只看了一頁、一個觀念,花了三個小時或是一整天,下次複習時,縱使忘記了,也要在五到十分鐘內喚醒自己的記憶;能不背就不背,就算真的要背,也是弄懂了,反覆練習下不小心記下來,因為我真的背不起來。最重要的就是把握時間,效率、歸納和整理。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把補習班的內容都弄懂,題目都能從頭到尾自己算出來,自修方式就是看補習班發的講義和老師上課的內容;考題也都是看講義裡面的題目,額外參考就是各個科目的原文書,或是google搜索資料,儀器分析特別購買石宇華老師和石宇嘉老師編著的儀器分析化學,和施正雄老師編著的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化學程序工業有另外參考補習班發的教材,薛人瑋老師編著的化學程序工業第三版。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化動化熱、單操輸送

把林隆老師的上課內容全部看完準備完。

有機化學

把潘亦老師的上課內容全部看完,練習題全部寫完。

化學程序工業

質能均衡的考古題全部寫完,化學程序工業的部分則是把橡膠製程、塑膠工業、石油化學工業、煤工業的部分準備完,其它部分則是以寫歷屆考古題的方式加強。

儀器分析

主要著重在石宇華老師和石宇嘉老師編著的儀器分析化學一書,層析、原子光譜、電化學、IR紅外線光譜、Raman光譜、紫外光可見光吸收、螢光和磷光及化學吸收、質譜儀、NMR核磁共振、顯微鏡、電子微探針等單元,不懂的貨不清楚的再參考施正雄老師編著的儀器分析原理與應用或是上網去搜索資料和翻閱原文書內容。

物化

唸潘亦老師的無機化學相關的量子化學、分子軌域、term symbol、固態化學部分。

國文

準備公文部分即可。英文:凱西老師教的單字,夏恆老師教的文法、閱讀和寫作。

法學知識

陳理老師全部上課內容。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

(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沒參予讀書會,因為沒有其它認識的人考相同的考科;資料蒐集大致上則是依靠網路資料。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

(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10110月到1021月聽完儀器分析、化學程序工業

10111月到1024月聽完有機化學

10110月到10112月聽完工程數學

1022月到1026月聽完化動化熱、單操輸送、物理化學

10110月到1026月聽完英文、法學緒論

1026月到1027月聽完國文的公文和作文

二、日計劃

(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早:化動化熱、單操輸送、物化(9:30~12:30)

中:有機化學、儀器分析(13:40~15:30)

晚:化學程序工業、英文、國文、法學知識(20:00~22:30)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當兵時,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思考,退伍後,就下定決心投入公職考試。因為當初大學時就讀的是應用數學系,研究所時轉考化學工程學系,同時也發現自己比較喜歡化學工程的學科,所以決定選取化學工程的國家考試組別。歷經了這一年的考試生活,坦白說真的很辛苦,但考上後回想起來,也覺得自己很幸福,家中能提供自己一年的支持,和良好的環境;因為自己非本科系加上身旁沒有其他朋友也投身同樣組別的考試關係,一路下來學科部分幾乎都是靠自己單打獨鬥,秉持著不會就要弄到懂的心態,所以常常會一個問題想了一整天,不斷找資料、翻原文書。也常常因為如此,這些困擾我一整天的難題,往往更是印象深刻。

首先一開始是先從自己不擅長的科目開始準備,平日每天上一堂課,儀器分析和化學程序工業每天交錯的上,而假日則是用來準備共同科目。

一個月上課下來真的很想放棄,感覺兩個主科都用背的,一堆不懂,讀起來超心虛,覺得自己沒希望了,因為主科唸起來沒成就感,假日也唸不下書常跑出去玩,當下真的覺得自己應該過不久就會乖乖放棄了。

來改唸量子化學,上沒幾堂就受不了了,完全不知道在講什麼,接著改上有機化學,一開始也是唸的很傻眼,但是有機上到中期後開始漸漸習慣,後來有機化學越唸越有心得,且中間提到一些觀念,回頭去看,發現當初儀器分析很多不懂的東西都可以看懂了;化學程序工業很多原本要用背的部分也都能理解了,往後也越唸越有感覺,越來越覺得充滿希望。量子化學的部分,則是要感謝中壢TKB幾位好心的櫃台小姐,給予我專案處理的方式,讓我可以上無機化學這門科目,無機化學雖然不是考試科目,但它前面講了很多量化的觀念,學到了這些觀念後,加上自己本身原有的數學基礎,量子化學也變得不是那麼困難了;外加學習無機化學又可以提升化學各方面的基本觀念,所以相當建議花點時間在該科目上面。感覺自己主科鞏固下來之後,假日就開始上法學知識,感覺像在聽故事,配合時事,共同科目也漸漸步入軌道。

考試的這一年中,其實常常會遇到一些想不到的事情,造成干擾和分心,所以真的要把握時間,千萬不要有等到什麼時後在開始認真或是這次考試準備不完去練筆就好的心態。每次考試都要卯足全力,就算真的準備不完,也要鞏固好部分科目。藉由考試的督促下,就算沒考上,也能因此提升實力。考試結束到放榜前,當作自己沒考上繼續努力準備。不要在意四周輿論的干擾和錄取名額多寡的影響,現在的自己,能做的改變就是唸書。

這段期間,遭遇了很多人生上的低潮和挫折,很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家人,和曾經關心過我或是陪伴我的朋友,也很感謝一些老師們,你們真的教的很好。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建議像我一樣非本科系,化學和物理這些科目高中時就唸的一踏糊塗,科目學習的方面應該依照以下順序,先唸無機化學和有機化學,在唸儀器分析和量子化學;化工主科方面,則是先唸工數,再唸其它科目。心態方面則是堅持到底,勇於面對挫折,不放棄。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難度方面,太困難的研究所考題可以不用做;主要著重在廣度,觀念和單元能準備越多越好。

二、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筆試,補習班教材內容和考古題;口試,國營連招可參考PTT國營事業版。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服務人員可以提供我重要資訊及建議和對於我的困難可以給予幫助。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學習方式:個人化和自由化上起來很舒適。

效果:可自己分配時間,較不會浪費時間。

環境:椅子坐起來還不錯,但跟旁邊的靠有點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