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學習方向

(一)    課程面

經濟學同時重視理論及實務,要先懂觀念及各經濟模型,再分析各項案例佐證考取政治大學經濟所簡祥存學員提到「經濟模型要重複推導,幾乎要閉眼就能畫出來,必須融會貫通各章節的相關性」。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廖桓暉學員提到「經濟學範圍很廣泛,甚至牽涉到財政學、國際金融等」。

單元

個體經濟

總體經濟

基礎

消費者理論、供需及
無異曲線、偏重計算

IS-LM模型、完整凱因斯、新興古典學派。
各章節關聯性大,重視
觀念理解及分析能力

進階

產業分析、賭博保險

產業分析、時勢分析

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林彥甫學員提到「個體供需部分儘早弄熟,重點在無異曲線及產業分析;總體著重觀念理解及分析能力,各章就如故事一樣關連性很大」。考取彰化師範大學商業教育所薛詩翰學員提到「個經消費者理論、產業分析、賭博保險是重點單元;總經注重圖形,IS-LM、完整凱因斯、新興古典學派」。

(二)    考題面

學校

個體經濟

總體經濟

台大經研所

觀念很細,需全盤了解

RBC模型是決勝關鍵

政大經研所

偏重計算能力

題型不一,需面面俱到

企研所

各理論、模型、市場論

整合各學派及相互比較

簡祥存學員提到「台大經研所個體考的頗細,什麼都要會。總體RBC模型是決勝關鍵!政大經研所個體偏重計算,總體題型不一,需面面俱到」。考取中正大學經濟所的趙文麒學員提到「考台、政大應收集該校老師筆記與考題,會佔相當的考題比重」。考取雲林科大國際企業所楊乃甄學員提到「計算、英選、申論題是企研所愛考題型。個經上各理論、基礎假設模型、市場論很重要;總經需整合各學派並相互比較觀念」。

二、    準備建議

(一)強化解題觀念

考取台灣大學商學所榜眼巫彥德學員提到「若想不出題目怎麼做,就打顆星再看解答,能自己想就自己想,因看解答記憶的強度比不上自己想,且觀念會更清晰」。簡祥存學員提到「老師習題一定要寫完,需釐清重點題型觀念且不能偷看答案!靠自己思維解題目,免得考試寫申論題時措手不及」。

 

 

 

   

一、    學習方向

(一)    課程面

統計學」課程架構十分完整,因範圍較經濟學少很多,相對較易拿高分,無法僅背公式就可拿高分,需觀念清楚練習並熟悉題型

考取交通大學財務金融所許雅涵學員提到「利用題海戰術讓我對統計每個章節的重點更加明白,觀念更加清楚,也訓練自己對於題目的反應能力」。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林彥甫學員提到「統計相對於經濟來說,是得分的利器,端看你的熟練度夠不夠,題目做的廣泛因為統計題目多變又跨章節,如果觀念不熟悉,遇到這種靈題目就卡死了」。

(二)    系所

系所

準備方向

台大經研

計量經濟學必考,數理統計學也會出題

政大經研

計量經濟學佔50%分數左右、數理統計學較少出題

財金所

偏重於機率函數、特殊機率分配單元

較少計量經濟學及迴歸單元

企研所

偏重假設檢定、ANOVA分析單元

資管所

利用題海戰術讓統計為最好拿分的科目

中字輩學校

熟透老師的題庫本進行觀念統整

考取台北大學經濟所黃純皜學員提到「台大經研來說還真的是『必須要把握統計和英文』,因為經濟真的超強的就是那幾位高手,但是統計和英文才是拿到基本分的關鍵」。雅涵學員提到「財金所統計出題的範圍偏重在機率函數和特殊機率分配,這兩章是決勝關鍵,且配分十分重,而迴歸和計量幾乎沒有出現」。考取雲林科技大學國際企業所楊乃甄學員提到「勤做考古題會發現企研所偏重在假設檢定、ANOVA分析,近年來也越來越多名詞解釋(如:大數法則、中央極限定理等等)重視觀念的理解」。

二、    準備建議

(一)    強化基本觀念

考取中正大學經濟所國際經濟學組趙文麒學員提到「上完所有課程後,開始寫700題題庫,因觀念運用廣泛,難用單一章節的觀念計算,因此只要熟透700題,中字輩學校自然手到擒來」。考取中興大學應用經濟所廖桓暉學員提到統計觀念重要,千萬不要觀念不懂就硬寫題目,既辛苦又沒效率」。

(二)    考前口試模擬

透過模擬口試,培養應變能力以降低緊張正式口試時要展現個人企圖心以及積極發言楊乃甄學員提到「口試基本是從自傳發問,教授問的都要答得出所以然;企研所很注重除了課本內容外,還需要閱讀報章雜誌,多涉獵管理新知與時事議題,會在第二關口試的時派上用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