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英語寫作—江江老師 江江老師說著一口流利的英語,總是親切而有耐心地講著課,任何複雜的概念經過老師細心講解,都變得不再冰冷陌生。無論英語教學或是作文,老師都親自編寫詳細而條理分明的講義,讓初次接觸這個領域的我不至於面對厚厚的原文書而毫無頭緒。另外,超有愛心的江江老師總會在百忙之中抽空替同學批改作文、模擬口試,常常令我半是罪惡,半是感動!

◆語析、語概—高寧老師 高寧老師總是用爽朗的聲音趕走所有同學睡意,非常熱情地講授著語言學概論和語言分析。老師雖然把必考的原文書當成上課教材,但卻有她獨到的詮釋版本,把原本瑣碎而龐雜的章節提煉成便於回憶的「故事」,每一節都在輕鬆生動的導讀之下變得有趣而連貫,一點也不必死背。也因如此我漸漸愛上這個科目,在秋季班的時候還毅然改變主意,不考英教所而換考語言所! 除了兩位老師,我也很感謝語言學的助教。助教本身是研究所的學生,相當了解同學們在實際解題或者理解上會有哪些死角,因此除了耐心地講課之外,也會提供精心製作的講義給大家參考,在準備考試上對我非常有幫助。

◆讀書與準備 讀書方法方面,我把所有的章節當成小說細讀,有不懂的地方就多讀幾遍,同時在生活裡找尋課本提到的有趣現象。語言學主要的兩本聖經—An Introduction to Language 和 Language Files,每個章節都要讀過,不能只偏頗某些常考概念,這樣對整個學科架構才能通盤領會。若有餘力,非常建議找一些與語言相關的書籍來閱讀,會對這個領域更加了解。此外,考試時每一題都是一篇小作文,所以平常絕對不能忽視英文與寫作的訓練!建議讀書時用英文來做摘要或者心得整理,慢慢習慣答題手感。 準備研究所除了良好的知識消化和心理建設,選擇自己想考的學校非常重要。舉例而言,台大語言所的考題相當接近我的興趣,因此寫起來雖然絞盡腦汁,我卻被虐地感到興奮!感謝高寧老師上課時提供的寶貴資訊,讓我們能夠思考自己的夢中學校有哪些。另外,江江老師對於英文作文的要求,以及模擬口試時的叮嚀,在考試的當下很貼心地浮現在腦中,也讓作答順遂了許多!真的很感謝兩位老師。 除了筆試的盡力作答和面試時的自信篤定,備審資料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從準備讀書計畫與研究報告的過程中,能夠充分地檢視自己是否具有強烈的報考動機與學習能力,是絕對值得的體驗。

◆照顧好自己與夢想 為了興趣而讀書是快樂的,但面對時間壓力與學校課業,無論身心一定都會非常疲憊。這時候,默默地跟著補習班的進度走就對了!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選的路、相信老師們的經驗,從春季班到最後的題庫班,不要缺課、不要想太多,每週都去上課,在教室的人海中靜下來想想自己的初衷,然後專心聽課、開心學習,把補習的時光變成人生裡最充實的片段。我很幸運地擁有愛我的家人,同時很感謝碩士補習班所有老師及工作人員的用心與努力,除了提供一個優質的補習環境,也成為夢想的最佳後盾,讓不是本科系的我能有機會實踐自己的願望。祝大家也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