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今年考上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教學碩士學位學程的應屆畢業生,在和各位分享我的讀書計畫及心得之前,希望每位即將要報考研究所的同學都能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對這個領域有興趣?對於這個系所出來的工作出路是否有所了解?既而才能就此下定決心全心投入研究所考試。

 

 

  就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可以分四個階段來說。

 

  第一個階段是「春季班」,大多數的人會以為春季班的課程並不是太重要,但我認為這個前置作業還滿關鍵的,老師在春季班的課堂上會分析各個學校的研究方向並講解每間學校的準備方向,雖然才短短一個多月的課程,但會將大範圍的綱要講解過一遍,對於非本科系跨考的同學而言,可以大致讓自己開始了解著手範圍,而對於已經是本科系的同學,這樣能幫助自己恢復之前的記憶,統整性的架出讀書計畫;我算是考相關科系的系所,所以在春季班的課堂上,經過老師分析各個學校的研究方向及重點後,就開始設定自己的目標,而利用這一個多月的春季班課程,我並沒有馬上就著手開始「精讀」,而是將每個單元列出幾個大重點,讓自己清楚整個脈絡,以漢語語言學概論為例,語言學可分為:語音學、語法學、詞彙學、語用學……等,之後再往下列出幾個基本概念、重要變化等,如:拼音方式、語言流變……等,每個科目都以此分類,以「略讀概念」的方式知道準備的方向,對於之後暑期班課程也比較熟悉、較條理化,能理解老師的進度編排,對於自己之後整理筆記或讀書進度的編排也很有幫助。

  第二個階段是「暑期班」,暑期班的課程非常扎實且嚴謹,幾乎每天都有課,而每次的課程內容都相當豐富,除了上課一定要專心聽講之外,有任何不懂的問題一定要馬上問老師,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撥出約二十分鐘大致瀏覽過當天上課的內容,以之前的綱要表做些簡單的小筆記,不用做很詳細繁雜的筆記,這些只是幫助自己減少在最後的衝刺時刻所花的時間,對於是否要自己做筆記這個問題,若時間充裕,在暑期班的時候可以開始根據每次上課的課程內容開始整理筆記,但若時間不充裕,則不推薦做太多厚重的筆記,而是簡約在每個小單元的最前面用便利貼列出綱要,這對在進考場前絕對有相當大的幫助。

  第三個階段是「秋季班」,在暑期班的時候,老師會將幾乎所有重要的課程都講解完一次,而秋季班則是會以重點式的講解或是講解較細節的地方,在這一個多月的秋季班課程中,不管是簡易版抑或是詳細版,一定要開始整理自己的筆記,也一定要將之前的課程內容精讀過約兩遍甚至以上。

  第四個階段是「黃金衝刺期」,黃金衝刺期約是在考前一個月至一個半月,因為是教育大學的關係,整個十一月到十二月中的時間都在忙教學實習,我的黃金衝刺期僅僅剩下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但每天都一定要將該讀的進度讀完,千萬不要有「明天再讀就好」的頹廢心理,每天作息一定要正常,在考前兩個星期一定要抓自己最不熟、最弱的重點做加強,而就我自己的例子而言,考前兩個星期才慢慢開始寫考古題(僅是自己的例子,還是建議越早著手越好),而在進考場前的預備時間,我都在快速瀏覽自己貼在每個單元的綱要便利貼,尤其是自己不熟的單元,這真的非常有用。

 

準備方向

 

漢語語言學-楚蔚老師

  基本上語言學概論對我來說並不陌生,因此春季班的時候算是自己的複習課程,從春季班開始就跟著老師的課程編排著手讀書,老師的講解清晰,總是利用不同的例子讓我們了解抽象的語言學內容,尤其是語法學內容,在老師的教導下,一切變得再簡單不過了,楚蔚老師教我們怎麼條列出每個單元的重要概念,以表格或是列點的方式整理定義、舉例,尤其老師上課幽默且生動,若遇到比較不懂的觀念,老師會不厭其煩的講解並舉其他的例子幫助我們理解,接著會帶入歷屆考古題,讓我們知道考題的方向,久而久之自己也能抓考題重點,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及熟讀筆記,再加上熟讀老師的推薦書目,如:鍾榮富老師的《當代語言學概論》、陳俊光老師所著《對比分析語教學應用》或張郇慧老師的《華語句法新論 上》,相信進考場一定能得心應手。

 

中國文學概論-葉問老師

  葉問老師的上課特色就是以一個連貫式的表格、年代表或圖表的方式幫我們整理一個單元的重要概念,以大綱的方式建立整體的概念,接著才繼續講解細微的課程內容。文學史是一個年代的概念,可以說是一條貫通的脈絡,而老師這樣的上課方式,能讓我們了解文學史的先後發展及相互影響,也能就條列的方式知道前後的因果關係,我自己大概是以老師整理的大綱著手準備這個科目,加上老師每次都會擬一份考題讓我們當回家作業,而題目大致上都和當天上課內容有關,藉由這個機會也能讓自己掌握考題方向,此外,老師也會發一份寫得較為詳細的擬答供大家參考,我認為看優秀的範例也相當有幫助,能培養自己看到考題能迅速的列出要點,除此之外,我額外看的書目是老師推薦的錢穆《中國文化史導論》,對於整體中華文化的美學、宗教、政治、制度等脈流都有相當大的助益。

 

  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一定要保持正常的作息,千萬不要熬夜,這次很幸運能上自己想要的學校,希望這些準備方向能對未來的學弟妹有所幫助,祝福你們明年金榜題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