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決定要報考2012年外交特考英文組的時候,因為我不是全職考生,所以我先做了一件事情:列出各科大綱,標記重要性高低,以利配置時間。這個方法投資報酬率頗高,適合像我這種非全職考生。

  念書時間的安排,我是一個星期安排五天念書,每天念不同科:  一天近代外交史、一天國際經濟學、一天憲法跟比較政治一起念一天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一起念、一天總複習。而我本身有工作,但仍要強迫自己要維持每天約3小時的唸書時間,尤其零碎時間更不要浪費;假日可安排半天時間休息,但仍要把握可以充裕唸書的時間,如此持之以恆累積下來的讀書量讓我更有信心可以考上。

我的參考書目如下:

1.     近代外交史-大外交(季辛吉),中國近代史(徐中均)

2.     國際經濟學-以練習考古題為主

3.     憲法與比較政治-憲法新論(法治斌 董保成),比較政府與政治(李國雄)

4.     國際關係與國際公法-國際關係總論(張亞中),國際公法(程顥)

 

  大概說明一下外交特考我各科準備的重點:

(國文:把握作文,目標是40分,總分達70以上,可以彌補其他較弱科目。作文題目常與重要國內大事結合,因此時勢注意非常重要。

(英文:每日閱讀China post專欄,蒐集作文及翻譯時事考題。近年出題相對簡單,難測出水準,因此勝負關鍵在口試,可組讀書會練習。

(近代外交史:國民政府遷臺以後的外交政策是出題重點,建議熟讀中美英蘇等國在冷戰前後政策的轉變。國民政府遷臺以後的外交政策是出題重點,近年偏向整合題型,難度因此加深。平時應訓練縱深橫向剖析能力及獨立判斷力,以利在短時間內快速抓到重點回答。

(國際經濟學:熟練基本題型,多練習相關變化題,不需鑽研過難或冷僻題目。國貿通常兩題,國經一題,經貿組織一題,熟練基本題型即可。

(憲法:時間分配-基本權利90%,政府組織10%。重點釋字內容一定要熟讀!平等權與言論自由是必讀重點,有70%出題率,熟讀法條並融會貫通,勝算更大!

(比較政治:「政治學」多以解釋名詞出題,「比較政府」須將時事與理論結合。近年以考古題為主,基本上難度不高。即使考過仍有機會再出,要多練習題目。

(國際關係:培養將時事套用於三大理論的能力。以時事為主要方向,熟讀三大理論套用即可。

(國際公法:選定一本參考書,熟讀即可,傳統公法須將時事與理論結合。傳統公法仍是重點,而貿易法與環境法出題率低,建議可以自行調配時間,但仍不能放棄基本題型。

另外補充一點:國文的部分,可以多讀一些高中和國中的課本中的經典文章,寫作文時將其中的名言錦句、舉證事例用於作文之中,定可脫穎而出。

  口試的部分,因為我本身原本工作的內容就是處理涉外事務,所以口試委員基本上主要針對我的工作經驗提問。而在第二試的口試部分,我被問到的問題有以下幾點:

(有一友邦訪日時,稱釣魚台是日本的,這是哪一友邦?

如何向國際說明我國對釣魚台立場? 有何國際文件證明?

(你認為中華民國的外交人員有什麼職責?

另外,我們的外交人員和先進國家的外交人員有何不同?

(駐外館館長對你要求甚嚴,館內氣氛緊張,又長官認為你表現不好,此時婚姻上也出狀況,而你的家庭在經濟上仰賴你,你該如何是好?

(目前人生最大的挫折?

(日本地震,我僑胞沒有班機可搭,又認為航空公司在處理時有差別待遇,因而發生衝突,你是派駐日本的外交人員,奉命前往處理,你會如何因應?

同時又有一名老太太需要急救,你如何處理?

(若你派駐的國家認為台灣人權保障不足,仍存有死刑,你要如何與派駐國說明?如果死刑造成我國與他國談判時的障礙,該如何與對方溝通?

(巴西奧運中,我國國人在觀眾席上揮國旗被制止,你如何應對?

(有僑胞在外國買高價珠寶,回去發現不值錢,向你請求協助,如何處理?

這邊就不提供所謂的標準答案了,畢竟不是每年都考一樣,且這很靠本身的反應能力。

 

  最後,要感謝幫我一路準備外交特考過來的歷程,除了教室設備佳,清潔明亮之外,提供了良好的讀書環境,讓考生能夠專心唸書!最重要的是,他們提供了外交特考的學生完整的口試輔導,也提供考生們練習口試的場所,讓我加強應對內容及方向矯正。另透過讀書會團體的凝聚力及其他同學的不同思維,加上指導老師的訓練,讓我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