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記本尺寸:
                            活頁式的筆記本,讓你可以插入額外的頁面,以B5 或A4 的活頁為宜。

二、內容:
(一)上課抄錄的筆記:為重要的課程內容或舉例;上課時,有一些觀念、想法,個體認為非常好的部分。也可併

抄錄。
(二)課後重點的筆記:筆記主要是用於抄錄自己不會且重要的內容,或容易忘掉的部分,可多使用流程圖、樹狀

圖、表格作二次整理,以縮短日後複習的時間。
(三)筆記的重點:為全書的架構,可按照年代或是內容的重要性來記。

三、種類:筆記的訣竅首重簡單扼要
(一)摘要式:根據聽到的內容做簡單的記錄,使用段落或句子的形式摘記,以最少的字,記下最完整的內容,通

常用在上課或是結構性的演講。
(二)表格式:講授的內容非常有條理,個體可將資料組織起來,以表格說明知識的結構和內部關聯。
(三)圖示法:用圖示的方式清晰地記錄每個要點之間的關係,個體先寫下主題,然後以這個主題為主幹,根據不

同的主要概念再引申出不同的分支。
(四)思緒構圖:為一種觀念圖像化的思考策略,採用視覺化筆記的策略,將意念和訊息以圖形、符號、顏色、文

字、數字等方式摘錄,依序將各類想法組織起來,用樹枝狀的分枝來表示關鍵概*-念間的關係。
1.將主題放中央,由核心主題向外擴張出子題,每個子題都有幾個主要分支。
2.每個概念都是用一個字詞來表達。
3.多使用符號、顏色、文字、圖畫,以加強印象。
(五)關鍵字法:在筆記紙的左側約1/4 處(留白 1/4 或 1/5,端看個人的使用習慣)畫一條垂直線,將線的右

邊稱為「筆記區」,線的左邊稱為「關鍵字區」,個體在「筆記區」內做筆記,再從中選擇簡短標題、重要摘要

、提示性或總結性的關鍵字謄進左邊的「關鍵字區」,日後可用關鍵字回顧「筆記區」的內容。行有餘力,還可

以在空白的左邊頁面裡,繪製圖表,或是剪貼其他資料,或訂正自己考卷中做錯的題目,以充實筆記。(左利者

則在紙的右邊畫線留白)
(六)便利貼法:將補充的內容寫在便利貼,可隨處張貼。隨時隨地學習。
                              七)卡片式法:在卡片正面寫問題,背面再記下該問題的重點提示和答案。

四、作筆記技巧:
(一)在抄筆記的時候,務求層次分明,按照內容的重要性作適當的標示清楚,區分大標題和小標題。
(二)速記法:e.g.是「例子」;e.x.是「練習」;i.e.是「也就是說」;cf 是「參照」;∵是「因為」,∴是

「所以」等。
(三)善用課本空白處:
1.在空白處編號:對作者的論點順序編號,或是記下全書主要論點的發展順序。
2.在空白處記下相同概念或參照的頁碼:讓散佈全書的想法統一集中起來。
3.對複雜的論點列點、補充說明。
(四)配合課本關鍵字一起閱讀:
1.每頁所劃的重點不能超過該頁內容的百分之二十。
2.選擇課文關鍵字:
(1)課本重要的資訊和數字。
(2)關鍵字必須是個索引、提示,可以喚起記憶。
(五)作筆記的位置是在教室第三到第五排的偏中間位置,如果老師寫完板書後,身體有向右或向左靠牆的習慣,

請選擇反方向的位置。
(六)個體抄寫速度與板書不能慢超過三行。
(七)多次而短時間的複習筆記,比長時間的背誦筆記有效。
(八)上完課後將筆記內容重新複習一次,下課後馬上複習與默記,效果會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