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新研究指出,男性在工作上和同事或主管意見不同,心生悶氣,長久下來心臟病發作或死亡的機率,是經常發洩情緒者的兩倍以上。「幫助指南」網站(Helpguide)提供管理憤怒的方法,可以有效協助職場男性員工,掌控怒氣、解決衝突。研究者表示,在職場外宣洩壓抑的情緒,並未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人數,工作上互動更開放可能舒緩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心臟病與生悶氣有關

《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發表的研究,觀察2,800位瑞典男性上班族發現,忽視目前職場上與工作相關的衝突,與心臟病或冠心病死亡風險增加兩倍有關。每一次意見相左,男性容易抑制自己不滿的情緒,才會增加心臟病風險。

斯德哥爾摩大學壓力研究所心理學家萊能維伯(Constanze Leineweber)說,發生衝突後不適時處理,或是忍耐壓抑情緒,並不是好事。同樣地對女性來說,置之不理或不說出來也不好,但是女性比男性更會使用不同的方式,處理工作上的不滿情緒,比較沒有男性的這類問題。儘管本研究囊括2千位女性受試者,然而卻缺乏足夠的例證證明,女性因工作上的人際互動產生心理摩擦,而導致心臟病發作或死亡。

《職業與環境醫學雜誌》曾發表類似的研究結果。3,100位瑞典男性員工當中,凡是與強勢或不適任的上司共事,都會提高其心絞痛、心臟病和死亡的機率。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主任羅賓博士表示,讓人們有機會去傾訴,是十分重要的,要把不滿表達出來。2005年瑞典研究發現,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並不像男性那樣高。男性傾向於把不平壓抑在自身,然而女性比男性更能融洽地自處於社會互動中,更願意傾吐心聲。

控制與管理憤怒情緒

萊能維伯並不主張在工作中爭執,大聲叫罵也不是處理衝突與情緒的適當方式。但不要把氣憋住,學習適度表達。「幫助指南」網站提供詳盡的控制與管理憤怒的技巧。

★釐清生氣的真正原因

找出生氣的原因才能用適當的方式表達生氣,以符合你真正的需求。生氣可能是為了掩飾內心真正的情緒如難堪、羞愧、脆弱、不安全感或受傷。如果你不易妥協,可能因為妥協會讓你產生失敗和軟弱的恐慌情緒。喜歡表現頑強與掌控自如的一面,不願卸下心防,只能用憤怒來遮掩恐懼、罪惡與羞愧的情緒。將別人的歧見解讀為挑戰你的權威,因為你強烈需要掌控一切,或你的自尊心很脆弱。

★注意生氣的警訊和誘因

生氣前身體會出現一些警訊,胃收縮、下巴與拳頭縮緊、呼吸與心跳加速、冒汗、激動、頭疼、不安的走動、無法專注和雙肩緊繃。儘量排除負面的思考模式,如認為別人不尊重你,自己的需求不受重視,過度猜測別人的想法,以為別人是故意惹怒你。平時不要累積過多的不愉快,避免將衝突的過錯與責任都推給別人。儘量避開可能誘發你生氣的人、事、物。

★學習冷靜與控制怒氣

當你注意到身體的憤怒警訊時,儘量將身體調整到正常和緩的狀態,如此便能減輕憤怒的強度。慢慢從1數到10藉以恢復理性,深呼吸舒緩緊張,快步行走或運動,伸展或按摩緊繃的頭、肩、頸。放鬆五官的知覺,轉移注意力如看電影、聽音樂、吃美食等,冷靜並釋放壓抑的情緒。

★以健康的方式表達生氣

如果你確定表達生氣有助於改善現況,請採取尊重的方式溝通,有效的傳遞你的訊息。當衝突激化時,先離開現場五分鐘,完成如前述冷靜的步驟。表達生氣之前,優先考量維持和諧的人際關係。選擇在關鍵問題上發怒,別人才會認真看待你的不愉快。尊重別人的看法,理性爭論是為解決問題,不是歸咎責任或互揭瘡疤。原諒別人才能真正化解衝突,如果無法達成共識,也要適時抽離衝突之中。儘量學習解決衝突的技巧。

生悶氣不僅僅是為自身帶來許多負面效應,如增加得心臟病的風險,心情沮喪影響思考和判斷,同時也可能傷害人際關係,造成週遭的人逐漸疏離。下一次工作上再遇到矛盾,學習平心靜氣向別人表達出來,或找信任的人說出來,想想解決之道,避免重蹈覆轍造成再一次的衝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