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行政考取學員心得

環工的每一個議題我都找一本簡單的書來看,大概都是高立和空中大學的書,把
他當課外讀物念念,一整個就是輕鬆,不要想說要很嚴肅的,保持對於環保的興趣我
覺得也蠻重要的,而專業有六個科目,很多科目沒有課本,不用緊張只要全部書都有
看幾乎都有涵蓋到各個考科,而我是將他們分成:
1. 環境衛生學、環保行政學、環境科學歸為一類
2. 水汙染
3. 土壤汙染
4. 空氣汙染
5. 噪音防制
6. 廢棄物處理
7. 環境規劃與管理
多人可能覺得好像分得更細了,這樣幹嘛分阿?可是我覺得每一科都要念到,這
樣才不會漏掉,而考高考我覺得真的就是要念得很多本書,專精的課本只要一兩本就
夠了(要念五次以上的),普考考得比較簡單,但是都是有標準答案的問答題,需要背的
比較熟(這是我的弱點,難怪會落榜...)
1. 1 環保行政學
這科沒有課本,所以只要多看書就可以了,可以記的盡量記,不會寫的只要寫的
有邏輯分數也不會太低,像今年高考最後一題,我也不會寫,可是還是寫的一大片,
不過我還是覺得要寫得讓老師認同這是可行的,不然可能會很慘。

 

2. 環境衛生學
那年運氣超好,裡面有一題是我大學專題,其他都是以前老師的期末考題,不過
由於年代有點久遠,都沒有寫得很漂亮,不過都有寫出一些雛形,分數還可以,那年
偏重公共衛生,可能使很多純環工人很吃力,但是我還是覺得主要還是把重點放在之
前人家整理出來的那些議題,這科也是多看書,基本上跟環保行政一起念即可。
3. 環境規劃與管理
這科非常的廣泛,主要要將管理與規劃的骨幹背熟,不過請記得要會運用,不要
寫一寫空泛的東西,不然分數很難看,不過我自己普考也是很低分,這主觀蠻重的,
我之前有去考台大環工所環規組練筆,考了一大堆規劃題,那時還不熟,只寫一大堆
骨幹上去結果分數超難看,一定要舉例說明,不然不好拿分,這科思路要清晰,該背
的還是要背,而且背一背在其他考科上非常有幫助,是重點科目!影響很廣環境衛生、
環保行政都很容易從裡面出題,要抱持就算環規低分,但是可以補好幾科,硬著頭皮
上吧!!!
4. 水汙染與土壤污染防治
常常都在改變考試方向的考科,只好從底子開始念起,我是覺得找簡單的課本及
可不用刻意找一些國外翻譯的課本,高立或空大書就很夠了,計算題就看環工聖經及
可,投資報酬率不高,但是念好的話其他科目分數也會提升,不要想著這是一科,環
工考試每一科都有關係,不要去想說考哪幾科,最好只要把所有議題單元看完就對了。
5. 環境科學
很多人這科都考很高,我只有一個建議,這科是培養興趣最好的科目,找一本圖
多一點的,拿來培養興趣即可,重點在於名詞解釋。
6. 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一下筆記,我筆記只有考試前才看,拿來回想課本而已。

順便練習寫字,怕字太久沒寫不會寫或錯字
一堆。

環境檢驗考取學員心得

 

一、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儀器分析:
背多分的科目,在準備時我是先去瀏覽近十年的考古題,找出那些儀器單元是
常考的重點,將解答按照各儀器單元整理出一份筆記,例如GC、HPLC、AAS、AES、
IR、MS、NMR 等等,而解答我會參考補習班老師所教的答案,或書本、網路上的
答案,吸收後再以自己的話寫出來,答案我通常都會以條列式的寫出來。考前我就
將筆記內容全背起來,作答時,回答儀器原理就清楚地一點一點寫下來,保持答案
的整齊,並輔以流程圖或儀器組件圖,通常都有不錯的分數。
分析化學:
這科是以計算題型為主的科目,數據分析、重量分析、酸鹼滴定、錯合物滴定、
電化學等都是重點,這科按照老師的上課內容幾乎就能準備的差不多了,我有再去
看skoog 分析化學中電化學的部分作為補充,並針對課本後面的習題作練習,就有好
分數了。
環化/環微:
這科實在要好好感謝石濤老師,幾乎沒多做額外的準備,上課專心聽過,針對
老師提到的重點,再多練習老師出的題庫本的考古題,該背的解釋名詞背好,就OK

 

 環保技術考取學員心得

 、學習方式與各科準備重點:
利用三個月的時間密集上課,找出重點群並做筆記,以群組方式呈現以利閱讀並
熟悉之,如:酸雨群組、臭氧群組、優氧化群組、消毒群組、河川污染群組。
各科準備重點:因環境保護技術之科目皆有相關性,準備時需多方參考,如環境
衛生與環境化學及環境微生物學有相關聯,又與水汙染防治及空氣汙染有關,而環境
科學則與環境化學及大環境汙染題型相關聯,因此在準備時必須用心做整合的工作,
整合的內容越完整,則在答題時就越能答得完整,也就能在該題拿到高分。

 

環境規劃與管理→層次分明,條理清楚,讓學習者能把握重點套入所需的議題,
加以發揮。
環境化學及環境微生物學→大部分都是記憶的東西,老師能提供較佳的記憶技
巧,深入簡出,讓考生能在短時間內記住重點;另外有提供目前發展的新技術,讓考
生在準備考試時能對新的技術有所掌握,不至於題目考出的時候無從下手。

主要靠網路蒐集環保方面相關訊息:如國光石化環評(屬環境影響評估),環境荷
爾蒙種類構如造雙酚A(環境化學或環境衛生學)等;福島核電之輻射污染(環境化學或
環境科學),近年大地震頻頻發生之原因(環境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