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er 考取經驗談
 
考取類別環境類科高考考取類組環保行政
上課科目/老師專業科目全修
考試經驗分享
讀書計劃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一、數位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數位學堂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的方式真的相當有彈性且方便,不論是在校生、
上班族或全職考生都能夠依照自己的時間表排課。像我會選擇自己頭腦最清晰、精神
狀況最佳的時段去上課,這樣對課程內容的吸收效果會最好。考前花了四個月,每天
到學堂上兩堂課七小時,將所有的課程上完後,考前一個月專心到圖書館將課程內容
熟讀,這樣的方式對我而言相當有效。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數位學堂老師的上課講義及課本內容相當豐富完整,因此我沒有再另外買參考書
籍,準備時主要是將老師的上課內容熟讀,並搭配考古題的練習,由考古題中發現不
熟練或不足的部分,便翻講義將該部分再次熟讀或利用網路查詢各考科相關重點及最
新資訊,如環保署網站有相當多資訊可利用,也可訂閱環保署電子報,可定期收到國
內及國際最新的環保資訊。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1. 環境規劃與管理:近年偏愛考整合性的大題目,尤其是針對溫室氣體減量之環境
管理架構及其必要措施等;ISO14000 之內容架構也有許多可考的重點。考試重點
涵蓋在林駿老師的環境工程概論及環境規劃管理課程中。
2. 環境衛生學:考題內容範圍廣,多注意最新因環境污染引起的疾病,像是近兩年
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的相關汙染物及疾病是考試的一大重點。
3. 水汙染與土壤汙染防治:近兩年偏愛出計算題,但由於以往大多出申論題因此坊
間針對高考的參考書在水及土壤計算部分的內容較少,建議找學校教科書來看,
加強基礎計算。
4. 空氣汙染與噪音防制:何明老師上課講義內容幾乎已涵蓋所有重點,熟讀即可,
噪音幾乎每年都會出一題計算,不難且都在上課內容中是一定要掌握的分數。
5. 環境科學:生質能、環境生態學、環境賀爾蒙/持久性有機汙染物,及室內空氣品
質標準的相關汙染物及疾病都是常考重點。此科考題內容範圍較廣,環境相關科
目都有可能會考。
6. 環保行政:需熟讀環保相關法規政策,近年偏愛考整合性的大題目,如:請規劃
一「低碳城市」或「低碳社區」等。考試重點涵蓋在林駿老師的環境工程概論及
環境規劃管理課程中。
最想感謝的老師及對老師的評價
何明及石濤老師上課內容相當完整豐富,教學很仔細認真,就算在學校沒學過的
科目,跟著老師從頭學起也能有很扎實的基礎,幾乎不需要再另外找參考資料;林駿

老師上課和前面兩位老師風格相當不同,偏重重點概念的提點及整體架構的統整,上
老師的課可以學習到將內容繁雜的考科化簡的能力及答題的技巧。真的很感謝數位學
堂的每一位老師,讓我打下紮實的基礎並在答題時能有清楚的架構方法而不會感到慌
亂。
其它資源的使用(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我是以自修為主,熟讀數位學堂老師的上課講義,並上考選部網站下載考古題來
練習,由考古題中發現不熟練或不足的部分,便翻講義將該部分再次熟讀或利用網路
查詢各考科相關重點及最新資訊,如環保署網站有相當多資訊可利用。此外,我也會
參考學習其他人所提供的讀書心得,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計畫,讓自己能在準備上更
得心應手。
時間管理
年度計劃(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花了約四個月的時間,密集的每天到數位學堂上兩堂課把課程全部聽完,將每
一科課程內容做地毯式的搜索;由於一天連上兩堂課時間很長,回到家通常很疲憊,
因此只能將當天的課程內容稍作複習。等到課程全部聽完後,我再花一個月的時間專
心到圖書館將之前上課內容做成自己的筆記;作筆記之前將近五年考古題稍微瀏覽一
下,如此有助於瞭解近年來考試方向及考題趨勢,作筆記也較能抓到重點。考前一個
禮拜將自己的筆記做重點的加強記憶,並配合考古題練習答題。
日計劃(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考前花了四個月,每天到學堂上課七小時,回家再花一~二個小時將當天上課內容
稍作複習;到了考前一個月,每天到圖書館早中晚各花二、四、三個小時讀書。
心路歷程
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我很幸運有家人在背後全力支持,真的很感謝家人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中當我的
精神支柱,心情煩悶時耐心傾聽,失去信心時開導鼓勵,給我堅持下去的力量。而畢
業時學校老師對我的期許我一直放在心上,希望下次見到老師時不會讓他失望也是我
的動力之一。
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這是老師們上課常提醒我們的觀念我覺得很受用,分享給未來的考生:不要求每
科都能拿到高分,但每科都要超過及格分數,且要盡量避免強弱科目差距過大減少。
每科各章節重要性不同,要把握佔分較重的章節內容,有效分配時間精力,不要在太
艱深又不易出題的章節花太多時間,以求取最大投資報酬率。
考試資訊
考試內容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高考環保行政類科,一般多偏重申論題計算部分較少,但近年在水、空氣、噪音
汙染考科出現計算題的比例偏高。申論部分近年偏愛考整合性的大題目,尤其是針對
溫室氣體的相關因應,如:請規劃一「低碳城市」或「低碳社區」等;此外,室內空
氣品質標準相關汙染物及疾病也是近年的考試重點。
二、筆試或口試考題提供
高考考古題在考選部的網站都有提供下載,相當完整方便。建議作重點整理前先
將近五年考題稍作瀏覽,瞭解近年來考試方向及考題趨勢,等到考科內容都熟讀後,
再將考古題當作模擬考來練習答題技巧,並檢視自己哪個部分需要加強。此外,數位
學堂老師的講義中有另外收錄技師、檢覈考考題歷屆考古題,和高考也都有相關,可
多加練習。

其它

數位學堂的老師們除了幫我打下紮實的專業知識基礎外,幫助最大讓我能夠順利
考上的應該是讓我學會了考試的技巧,經過老師們的提點,我才知道答題要圖表化或
系統式的條列,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分數才會高;不會寫的題目則要用申論的方式循
線延展,千萬不可留白;也要盡量平均分配答題卷紙版面,才不會讓閱卷老師一眼就
看出哪一題立論較弱。此外,老師們也會在上課中不斷地替我們加油打氣,分享以前
考上同學的經驗,鼓勵我們要相信自己堅持到最後。

數位學堂地點交通方便、環境乾淨明亮舒適,尤其是可以自由安排上課時間的方
式真的相當有彈性且方便,不論是在校生、上班族或全職考生都能夠依照自己的時間
表排課。像我會選擇自己頭腦最清晰、精神狀況最佳的時段去上課,這樣對課程內容
的吸收效果會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