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KB管理學名師張承老師,把過去教學的經驗以及近五年的中華郵政考情整理成以下文章相信大家按照"武功祕笈"學習,一定可以在管理學奪取高分的!

     

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準備方法

     

 

     

一、善用80/20法則

     

 

     

根據分析,99年與100年,「企業機能」與「管理功能」的比例就佔了8成。所以,如果在時間上來不及,建議同學專攻比例最高的「企業機能」與「管理功能」。

     

 

     

二、勤做考古題及模擬考題

     

 

     

由於企業管理大意考題的難度,大約是四技二專推甄、或是大學轉學考管理學的程度,所以,除了練習過去5次的考古題之外,建議同學還可以拿四技二專推甄,以及大學轉學考管理學「選擇題」的題目來練習。

     

 

     

此外,同學也可以以過去5次的考試題目為基礎,透過更細部的章節分類,然後將題目歸類在這些章節中。之後,再根據歸類結果,依不同的章節,發展類似的考題,以作為模擬考以及猜題之用。

     

 

     

最後,當收集完與發展完這些題目之後,接下來,就是在短時間內,對這些大量的題目進行練習。

     

 

     

(一)基本理論題

     

 

     

此類型的題目很容易在授課講義或是一般教科書中找到答案,準備上只要詳讀講義及教科書即可。在準備上,同學於管理學各章節唸完後,即開始進行練習,透過題目練習的過程,回來了解自己較弱的章節概念及理論,再將該理論唸熟。如此經過一輪選擇題的練習,同學定能將較不清楚的概念釐清,以後遇到基本題自然能夠迎刃而解。

     

 

     

(二)課外理論題

     

 

     

畢竟管理學範圍太廣,縱使教授100小時的課程,也無法涵蓋所有考題的範圍。面對這類題目,在準備上,不用刻意去擴大讀書的範疇,建議按照前述發展模擬考與猜題的方式,來進行準備。此外,在準備這類題目時,要有個心態,就是當基本題作熟練時,再來練習課外理論題即可。畢竟,這類題目出現的比例較低。最後,在尋找答案時,請善用Google,通常在輸入題目的關鍵字之後,很快就會找到答案。

     

 

     

(三)時事實務題

     

 

     

面對這類問題,需要長時間的準備,需要定期瀏覽經濟日報與商管雜誌(商周天下等)。在準備方法上,建議同學每天看經濟日報20分鐘,每週或每兩週定期到圖書館看商管雜誌2~4小時。這樣慢慢累積,一定會有不錯的效果。

     

 

     

如果在時間上快來不及,建議同學到圖書館,將最近半年的經濟日報與商業週刊找出,很快地瀏覽過大標題,對這些時事有些印象即可。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就不用管這類題目,畢竟考試出現的比例很低。

     

 

     

四、建議長期準備

     

 

     

中華郵政過去幾年幾乎每年招考,在錄取率不高的情況下,準備1-2年實屬常態。

     

而且,在這1-2年之中,還有其他國營事業考試或是高普特考,同學也可以同時報考。所以,如果能夠能將準備時間拉長,配合課程的進行,考上的機會自然較高。

     

 

     

最後,雖然考試科目為企業管理大意,但最近4次考試,還是出現一定比例的經濟學內容。分析這些經濟學的題目可發現,題目不難,但非得唸過才會。所以,對於長期準備的同學,建議要多準備一科經濟學,才會更有保障。

     

 

     

附註 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與研究所管理學有極大的差異

     

 

     

由於近年來,許多準備研究所或是考上研究所的同學,同時會準備國營事業考試,在此,簡單對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與研究所管理學的差異進行說明。

     

 

     

對於研究所考試來說,「企業機能」考的很少,而且申論題比重很高。反之,在中華郵政企業管理大意的考試裡,「企業機能」擁有50%的高比例,而且許多範圍超過研究所的考試範圍之外。

     

 

     

因此,對於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或是已經考上研究所的同學,在準備企業管理大意這一科時,不可用過去準備研究所管理學的方式來進行準備(但3-5職等職員級考試就適合用研究所管理學的方式來準備)。

     

 

     

以上文章由張承老師提供

     

 

     

看完以上文章是否覺得功力大增,對於中華郵政考試更具信心呢?TKB函授推出中華郵政全修課程,讓您在考試之間就能按照自己的進度學習課程,成為公務員的生活不再只是夢想!!

     

 

    索取重點整理     lala0919384@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