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鎮宇╱台北報導】找工作要怎麼過濾黑心公司?各地勞工局會不定期公告違反《勞基法》的公司,但資料散亂又難用,網友王向榮設計出Google Chrome瀏覽器的外掛程式「求職小幫手」,只要用Chrome瀏覽器連上104、1111等人力銀行網站,網頁會自動顯示應徵公司過去有無超時加班挨罰紀錄等,程式上線一周來吸引一萬多人下載使用,網友大讚「佛心來的」、「好心會有好報」!


 

今年29歲的王向榮是痞客邦產品開發副理,因去年看到一群Google工程師架設「實價登錄地圖」後開始踏入Open Data(開放資料)世界,研究如何讓政府資訊更加透明公開。他笑說,發想起源是去年hTC不發年終獎金也不發加班費,他有許多在hTC上班的朋友只領到底薪,而政府開罰最重只有2萬元,對企業根本不痛不癢;即便如此,仍有許多求職新鮮人依然前仆後繼想要進入這家大公司,才讓他想要設計「求職小幫手」,讓求職者在面試前可獲得更多資訊。

「政府保護資方」

王向榮除了用網友整理的各縣市違反《勞基法》名單外,自己也會定期上各地勞工局網站蒐集資料,但他發現,各地勞工局公布違法名單時間、次數、方式不一,有的縣市公布新資料後,舊資料就移除;有的縣市最新資料只到前年底,讓他不滿說,「一般老百姓有前科都無法移除,但資方讓人加班、過勞死,一個月後這些紀錄可能就找不到了,政府真很保護資方!」
王向榮說,未來會嘗試增加勞資爭議有鬧上法院,而資方敗訴的判決納入求職小幫手,也會開發Firefox等其他瀏覽器版本。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說,網友的發想很好,目前各地勞工局公布的資訊、方式都不統一,甚至還會將違法企業名稱改成「○○○」,勞委會放任不管,態度非常不積極。


資料引用

蘋果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