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曾少甫/台北報導

到底是誰在喊22K?失業的大學生如過江之鯽,但是技術與服務產業卻持續景氣綠燈,文憑到底是否能等於薪資?中華青年發展交流協會蔣正杰執行長提到「多學多做才有機會搶得優勢,企業主對於僱員的要求不再是學歷文憑,專業知識技能與工作態度跟抗壓性是企業評估的最大要點。」

由中華青年發展交流協會委託104市調中心進行的企業主調查看出,企業主首先在評定內部員工的滿意度,發現到對於技職員工表現整體滿意度評價略高於大學畢業生至少6個百分比;這現象也引導到目前書唸的越久的學生,出社會年紀也變的更高了,但相對社會工作經驗卻少,在社會組織中的關係建立也更顯生疏,而導向技職體系的員工在企業主整體滿意度上更顯優勢,在實務應用能力及執行與危機處理能力相比較下,更比高文憑員工高了18%的滿意度比。

而大學學歷之員工在專業能力中「國際語言能力」評價確實高於技職員工,達39.7%,而技職體系員工則在「電腦技術能力」表現較優,達40.8%,兩者在專業能力的優勢表現不分上下。

企業主對於員工的「工作能力」、「個人特質」、「專業能力」三大面向中最注重的是「個人特質」部份達72.5%,並認為個人特質優劣能夠反應在主動積極、責任感與自我管理、配合度及穩定性上,也是企業人資穩定度的重要考量;其次為「工作能力」佔63.6%包含專業、執行力、學習力及表達力;專業能力佔45%。

大多數企業雇主提到,個性通常決定一切,就算擁有再高學歷再強技術,如果無法有穩定度跟責任感的自我約束,很容易造成與內部的協調問題,最後還是會因人際或者是抗壓不足等問題轉職,造成企業的人事流動頻繁,專業人才培訓因而斷層。

而「主動積極的態度」更是企業界最首要的選擇達18.4%,在500人以上企業中更重視的是「抗壓性跟情緒管理」達59.7%;而在工作能力方面,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佔73.1%外,更重要的是在「執行力跟危機處理能力」佔66.3%,臨危不亂的應變處理能力也成為了在專業度以外企業主的考量重點。有趣的是專業能力部份在雇主的考量評估下並未達過半的考量,僅在30人以上公司才會優先考慮「專案管理」能力的需求,達48%。

綜觀企業主對於目前用才的考量跟實際評估得知,大社會環境中,不論是技職體系跟高學歷體系,分別有各自的優劣勢存在,但以企業主的角度來看,文憑高低沒有絕對的關係,但學習的擴展絕對是員工自我增值的方法之一,企業端在人員聘用的需求與選擇依據上除了產業別的差異之外,個人特質的部份也明顯呈現在目前職場上不同體系的畢業生之間,應該如何運用各自的優劣勢,投其企業所好,加強發展自身特色,達成雙方互惠共生之發展合作,進而有效就業,才是真正的關鍵所在。

 

引用  今日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