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內政部甫完成的統計指出,去年底國人擁有碩、博士學歷的人數已升至86萬人,十年間劇增4倍,其中年輕族群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位碩、博士,比例之高,居歷年之最。

 

內政部指出,台灣近年來高學歷人口快速成長,去年底台灣15歲以上人口1,934萬人中,擁有大學以上(含大學及碩博士)學歷者已達459萬人,成長速度極快速,15歲以上人口中,幾乎每4人就有一人具有大學以上學歷。

 

除取得大學學歷者快速增加外,近年取得研究所學歷(碩士或博士)的人口成長更為驚人。依內政部統計,88年底國內擁有碩、博士學位者只有17萬人,但到98年底已升至86萬人,十年間大幅成長4倍。

 

以近年國內每年增加6萬多個碩、博士的速度推計,大約在後年(101年)國內擁有碩、博士學歷的人口將升逾100萬人。

 

內政部進一步分析,由於早年研究所不多,因此取得碩、博士者也相對稀少,以去年底而言,50-64歲這個年齡層,具碩、博士學歷者僅占2.3%,但在25-29歲這個年齡層卻高達9.5%,換言之,如今年輕族群中,每十人即有一人具有碩、博士學歷,比例之高為歷年僅見。

 

男、女性追求高學歷的態度有沒有什麼差別?內政部分析發現,去年底男性擁有研究所學歷者的比例仍然高於女性,男性達5.6%,女性3.2%,不論中高齡族群或年輕族群的情況皆是如此。

 

以50-64歲者而言,男性中擁有碩、博士者占3.4%,女性僅1.2%。而以25-29歲年輕族群來說,男性擁有碩、博士者占11.6%,依舊高於女性的7.2%。這說明不論過去或現在,男性都較女性更熱衷於追求高學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