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許玉君/台北報導】
 
 

年後轉職潮興起,到底哪些行業屬於「錢」途看漲的金飯碗?主計處昨天公布去年國人薪資排行榜,每月平均薪資最高是發電業(例如台電公司)的9萬5,996元,中油、台塑石化等油品製造商則以8萬4,509元緊追在後,金融保險業的6萬7,513元排名第三。

主計處最新調查發現,每月平均待遇長期都傲視群雄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雖然前年以3,244元的小幅差距,將「金飯碗」的寶座讓給「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不過,去年又再度以9萬5,996元的超高水準,重新奪回第一名,領先第二名「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的幅度,更高達1萬1,487元。

主計處強調,「電力及燃氣供應業」也是在去年裁員減薪潮中,唯一逆勢大幅加薪的族群,加薪幅度高達7.5%。官員解釋,「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從業人員是以台電為主,還有一些發電賣給台電的民營電廠;而「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則是以中油及台塑石化兩大油品製造商為主。

薪資排行榜的三到五名都是服務業。排名第三的是「金融保險業」,雖然前年爆發的金融海嘯重創金融相關產業,其從業人員的平均待遇,也從三年前的高峰7萬5,732元不斷下滑;但調查發現,他們去年每月的平均薪資,還是有6萬7,513元的水準。

第四名是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去年每月平均薪資有6萬2,013元,官員說明,這個類別包含許多行業,如電信業、出版業、軟體、影音服務業等,最近五年每月平均薪資都超過6萬元,也算「高薪一族」。

第五名則是包括醫院、診所的醫療保健服務業,去年每月的平均薪資為5萬7,844元;官員表示,由於醫療保健屬於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比較不受景氣衰退影響,去年的減薪幅度只有0.48%,是所有行業中幅度最小者。

第六到十名,分別為化學材料製造業(5萬6,499元)、飲料及菸草製造業(5萬3,804元)、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4萬9,969元)、礦業及土石採取業(4萬9,674元)及運輸及倉儲業(4萬8,06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