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能力在就業市場中,已成為重要職缺的「入門票」,英文不好可能讓工作機會少了一半。根據人力銀行的最新統計,有近5成的工作載明要求英文能力,其中有近7成的「中階主管」職缺、近8成「高階主管」職缺必須具備英文能力,也就是說,上班族想要爬的高,就先要「跳」過英文門檻。

  跟據104人力銀行的統計,目前線上所有「全職」工作機會中,有47.5%的職缺要求英文能力;如果求職者想應徵主管職,註明為「中階主管」職缺中,則約有67%的工作機會要求英文能力;「高階主管」職則有75%的工作機會要求英文能力。

  其中,「電腦及消費性電子業」(11.3%)、「軟體及網路業」(8.9%)、「半導體業」(7.3%)、「教育服務業」(6.2%)、「批發業」(6.2%)的工作機會中,註明要求英文能力的比例較高。

  至於職務部份,則以「業務/貿易人員」(20.6%)、「工程研發人員」(14.2%)、「軟體/工程類人員」(9%)、「行銷人員」(8.1%)等工作機會,要求英文的比例則較高。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表示,英文能力在職場中已是不可或缺,求職者如果英文不好,找工作時可供投遞履歷的職缺馬上減少一半。提醒上班族,進入職場後英文能力仍必須不斷精進,因為愈高階的職務,要求具備英文能力的比例愈高。

  邱文仁表示指出,英語在職場上可能不只是一種「競爭力」,甚至是很多好工作的「入門票」。身邊有一些好友竟然放棄得來不易的升遷機會,就是因為擔心升遷後,要用「英文」跟國外的老闆溝通,而感到壓力太大,這樣實在很可惜。

  每個人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不過,並非每個人都知道該從哪裡下手學習。邱文仁建議,要先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再尋求持續努力的「快樂學習方法」。例如,以每日收看喜愛的外國影集,輕鬆的訓練英語聽力,邊做家事邊聽空中英語教室的有聲CD。

  另外,手機裡也可訂閱商用英文短訊,在等車時也可以做簡短的學習。或是到美語補習班練習文法及會話,上課可以讓自己多一點機會,去開口講英文;邱文仁認為,就算自己語文天份不夠,也會因為一直接觸有所進步,勤絕對能補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