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7日專電)根據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的2009年全球大學排行榜,國立台灣大學排名由去年的第124大舉躍升到第95名,美國哈佛大學仍高居第一,英國劍橋大學則取代耶魯大學晉升第二。

這是連續第6年公布「泰晤士報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學排行榜」,今年QS公司邀請全球9386名學術界人士、3281名大學職員參與評比。

根據學術界人士評鑑、大學教職員評鑑、外國教職員和學生比例、學生與教職員比例等幾個類別進行評分。全球前20名大學幾乎都由美國和英國包辦。

根據調查,全球前20名大學依序為: 哈佛大學、劍橋大學、耶魯大學、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倫敦帝國學院( Imperial College London)、牛津大學、芝加哥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理工學院。

哥倫比亞大學、賓州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杜克大學、康乃爾大學、史丹佛大學、澳洲國立大學(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加拿大馬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ETH Zurich)與愛丁堡大學並列第20。

QS公司研究部負責人蘇特(Ben Sowter)指出,今年全球前100大學,北美地區共有36所,低於去年的42 所,顯示亞洲與歐洲地區高等教育機構持續努力的成果。

亞洲地區入百大的大學由去年的14所提高到16所,台大就是其中一所,另一所是日本的東北大學(Tohoku University),去年排名112名,今年攀升到97名。

香港大學排名第24名,較去年上升2名,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35,較去年上升4名,香港中文大學排名第 46名,下跌4名。

中國清華大學排名第49名,上升7名,北京大學排名第52名,下跌2名。

東京大學是亞洲排名最高的大學,排名第22,不過較去年下跌3名。

歐洲擠進全球百大的大學則由去年的36所,提高到 39所。

調查專刊內容將於倫敦時間8日刊出。981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