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7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學生愈來愈少,台大、政大EMBA招生競爭激烈,除看準陸生,政大今年採秋、春兩次招生,工作年資門檻從8年到12年以上,一網打盡。

政大EMBA執行長楊建民表示,該校今年在教育部認可下,採兩階段招生,首先是秋季以推甄方式,招收全國最高階的「企業領袖班」,共78名,至少12年工作年資才可報考。課程規畫「全球企業家」、「文化創意、科技管理與資通應用」及「國際金融」3個特色群組,文創組今年首次招生。

政大EMBA並將於春季招收「未來領袖班」,工作年資要10年與8年,共140名,培養全方位企業領導人。

台大EMBA執行長陳鴻基說,台大今年仍採一階段招生,名額仍為134名,分成商學、會計、財務、國企及資管5組,工作年資10年以上。

但兩校都看好大陸市場,台大另向教育部申請招收境外班,與上海復旦大學合作,招收兩岸學生,並在兩岸上課。

政大EMBA也結合中山、交大、清大、成大、中央、台科大、中正大學等8校組成「EMBA教育聯盟」,推動設立跨校特色課程選修,並將輪流與大陸重點大學EMBA合辦兩岸企業領袖高峰論壇。

楊建民說,西方和大陸EMBA學員來台最想學習的,包括上市公司管理、兩岸經貿合作等,儒家管理課程也很夯,如美國普渡大學MBA來台上課,指定要上孔夫子思想、儒家管理,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及北京清大也向政大提出「儒家管理」課程的需求。

楊建民發現,大陸大企業領導人焦慮的是,如何從賺「機會財」到「管理財」,但直接到西方取經有語言文化隔閡,台灣融合西方管理與東方文化的實踐經驗,正是大陸經理人所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