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大學會計系及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廿三日於教務會議中提出「學生修讀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辦法」。辦法中通過審查資格的學生得在五年內取得學、碩士二學位,二系預計本學期開始實施。 3bf9afa00e00.gif

政大會計系學生可於大三下學期申請修讀學、碩士五年一貫學程,通過審查的預研生大四仍須參加碩士班推薦甄選入學或招生考試,錄取後大學部期間所修研究所學分,最多可抵免研究所畢業學分的一半。

申請國貿系「學士班學生五年一貫修讀學、碩士學位」的學生,學業平均成績須達班排名前百分之廿方可參加面試,通過面試後成為碩士班先修生。先修生在大四時修畢大學畢業學分並選修碩士班課程,即可在五年內取得學、碩士二學位。6f7e46d6477f.gif 

會計系系主任諶家蘭希望藉此辦法留住系上優秀學生,延續教學。國貿系系主任郭炳伸則認為,大學教育重點為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但大學生為考取研究所,多於大三開始補習,為考試而念書。五年一貫學碩士學程可減輕學生考碩士壓力,讓學生專心於課業。商學院院長蘇瓜藤表示,商學院將提供各系資源輔助。

二系現階段僅開放本系生申請五年一貫學碩士學程,因雙主修及輔系學生不與本系生一起排名,成績審查不易,故暫無開放雙修輔系生申請。 2e7f143033ed.gif

政大國際經營與貿易所學生鄭吉良表示,國內大學生多於大三大四才開始補習,準備考研究所,偏離了大學教育的本意。施行此辦法後,學生自大一就須注意自己的學業表現。會計系學生高筱涵說,申請此學程能早一年拿到碩士學位,抵免學分更可騰出許多時間,為就業做準備。

為鼓勵學士班學業成績優良學生繼續修讀研究所及延續學業,並縮短修業年限,國內各大學也推出五年一貫的學碩士學程,包括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東吳大學、中央大學等校。

大碩補習班董事長邱昌其表示,此計畫容易侷限學生到其他學系發展的可能。學校對錄取學生篩選須更嚴謹,企業界可能質疑學生程度是否和讀六年、七年的學生相當。

 2a3a1e671825.gif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1869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