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一月份發表的調查資料顯示,97年度的大學教育程度失業率,已從85年度的7.16%,攀升達9.33%。高等教育的迅速發展,讓許多學生延遲投入職場,選擇繼續就學或深造,加上社會環境與勞動市場就業條件的改變,也造成青年就業選擇的困難。「大學生畢業即失業」的恐慌,讓社會瀰漫著學歷文憑已貶值的憂慮。如何在同等學歷的眾人之中脫穎而出,也成了青年待業人士理應思索的關鍵議題。

另一項由經理人月刊「68張熱門證照」所做的調查報導,高達64%上班族每人平均擁有3張證照,更有85%上班族認同「專業證照化」的重要性,同時有近六成的企業在用人時,亦會給予有證照者優先面試的機會;經理人月刊報導指出:全民證照時代來臨,上班族普遍面臨「不考照、就淘汰」的命運,社會新鮮人想贏在求職的起跑點,職場老將想保有不敗的競爭力,不妨就從儲備自身的「證照力」開始!

長期關注職場就業問題的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協會高志豪執行長指出,在這競爭激烈的年代,考取專業證照即是讓學歷加分的主要關鍵,而形形色色的證照之中,又屬語言能力證照為最基本的要件。全球化讓國際溝通往來日益頻繁,企業無不希望擁有足夠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員工,以因應全球化的到來。

根據天下雜誌去年11月的調查統計結果,也顯示出面對未來職場的大學生,以自認外語能力準備不足的比例高達七成二,佔最多數。

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林柏生理事長指出,隨著國際經貿往來日益頻繁,語言力也成為貿易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其中又以「英文」這項商場上的共通語言最為重要,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俊國總幹事闡述:英文是很基本的能力,許多貿易商在找人時,差不多是多益(TOEIC)五、六百分的水準,更有些公司開始把語文能力當做鼓勵員工再進修的方式,考過多少分,就加薪多少。

「英文不是萬能,不會英文是萬萬不能。」前匯豐銀行信託投資部資深副總裁楊偉凱,對此就有很深的體會:「在外商工作,層級愈高,用到英文的機會就愈多,而且在升遷上,能力差不多的兩個人,英文較好的人,被升遷的機會也較大。」

高志豪認為,多益測驗的考生年齡層已逐年下降,一來是越來越多的年輕學子意識到國際英語能力的重要性,二來則是多益測驗成績不僅有利高中生的推甄升學,更是職場加分的利器,許多青年朋友紛紛積極投入,以及早做好準備。多益測驗作為國際認可的語言評量工具,自是年輕族群參加「救」業大作戰的關鍵裝備之一

資料來源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78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